導師班牧者見證



透過學習「心法」功課,令我想起生活上很多小事情,事情雖小,卻足以令我的情緒有很強烈的反應。

        

急驚風,慢郎中

有一件經常發生的事 :    教會每星期日早上主日崇拜之前有個祈禱會,由於我是傳道人,每星期我都會出席祈禱會,我需要提早到達,做些準備工夫。太太也會陪我出席,我們每個星期日早上很早起床。太太性格喜歡慢條斯理,許多時在臨出門之前才決定穿什麼衣服,穿什麼鞋。穿上後會問我好不好看,如果不好看便會再更換。如此一來,本該有足夠時間出門也變得急趕忽忙。

       

太太和我的位置不同,我是傳道人,她是信徙。我們的想法不同,我很想早些回到教會,不想遲到,她卻認為陪我出席已經好得很,已給我很大面子!為了這件小事,許多時將要出門,我就有很強烈的情緒,很大壓力,整日都被情緒牽動而不開心,甚至回到家中仍然帶着這種情緒。太太以為我給她面色,多可憐!

 

五個心法

「心法」功課讓我有機會去反思,看清楚事情的真相。

 

一根樑木

       

原來這些情況的出現,並不單是發生在太太一方,有時候亦發生在我身上,只不過我沒有留意。在我印象中常以為太太出現問題的次數比我多,所以我才會有這些反應,但實際情況卻同樣發生在我身上。

例如每當我要負責講道的那個主日,我必先在家有安靜的時間,把講章拿出來重溫一次,再整理一次,不知不覺時間到了,而太太早已穿好衣服等待我出門,啊,原來我也犯了同樣的毛病而不自知呢!

 

已成定局


我和太太的性格很不同,我是一個事前做好預備工夫的人,太太則沒有時間觀念和空間觀念。例如去探一位住在北角的朋友,預半個小時出門是可以的,但如果朋友住在屯門,她也覺得預半個小時出門都同樣可以!這是無法改變的,我要接受,因為她的性格是如此。我曾嘗試早一晚提醒她選定明天要穿的衣服,她可以做到,若我太忙沒有提醒她的話,她會回復原形!

我們結婚 23 年,在婚姻初期,我想改變她,但經過這 23 年的經營,發覺原來不能改變,已成定局。我惟有接受她是這樣,也接受自己是如此,我和她是不同的。

 

三岔路口


這些事情有時會令我有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不但影響我們夫妻之間的相處,最重要是回到教會給弟兄姊妹看見,不是一件好事,不是一個好見証。 「三岔路口」提醒我,當我有情緒時,先別去想怎樣提醒太太改變,而是要好好在神面前安靜,求神幫助自己去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

 

四是兩對


這些生活習慣不是絕對的事情,是相對的。各人有各人的生活習慣,總之她出到門口,總之她返到教會,總之她返到祈禱會,總之她覺得自己穿得美麗,好開心。對她來說已經是一件好事,我不需要太過執着事前的處理上和預備上應該怎樣。這方面也幫助我豁達一些,不將事情絕對化,不一定要有充裕時間出門才是一個最好的做法。

 

悟出真相 


以前我覺得自己沒有錯,責任在她。實際上是我做人的框架太小,包容方面太狹窄。可能有時不是太太的問題,事實上是我自己待人處事有限制,我過份緊張以致令自己的生活太大壓力。和太太的相處,可以拖慢我生活上的節奏,令我的生活變得自在,輕鬆,對我來說,從太太身上反倒學習慢活,不要太緊張,不一定要過規律式的生活!


感謝神讓我經歷和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以正面的情緒去處理生活上各樣的問題。


第 11 期婚福之道導師班

教牧同工



 

兒子今年就讀小一,他的學校鼓勵環保,家長可以購買二手校服,價錢便宜,也乾淨整潔。我們也為兒子購買了二手校褸、外套等,不過為了衛生起見,需要先用消毒洗衣液清洗一一次。我們夫婦二人於是到店舖選購,太太說家中曾用過某個牌子的洗衣液,我說那個牌子不好,因為會留下一些氣味在洗衣機內。大家都拿不定主意,最終沒有購買,這事因此放下。 

 

一椿小事


兩星期前,天氣突然轉冷,兒子準備換季,便打算拿出冬季校服清洗,猛然發覺沒有消毒洗衣液,這時太太起來責怪我:「早知唔聽你講喇,嗰日買咗咪好囉,而家冇得用嘞!」太太這番話,對我來說,殺傷力實在很大。作為一位牧者,竟然不能帶領太太,也不能取得太太的信任,我感到十分委屈,有些不被尊重的感覺,很自然地出現了許多負面的情緒。其實與我何干?為何與我有關?她自己可以去買啊!

 

平息風波


天父實在滿有恩典慈愛,衪幫助我很快轉了念頭,重新思想。第一,我怎能在兒子面前跟太太吵嘴?這樣會有一個不好的見證。第二,我要趕着送兒子上學,時間忽忙。還有最重要的,這天是我和太太的結婚週年記念日啊!我怎能為了自己的不快,在這個時候跟太太拼過呢?於是我安靜下來,心平氣和對太太說:「不要緊,不要緊,等會我去買。」一場小風波就這樣平息了。

 

 

實踐「心法」 

一根樑木 

 

為兒子預備冬季校服這件事情上,我抱怨太太責怪我,實際上問題在我身上,我有很大的責任。兒子的校服幾個月前買了放下,大家都沒有時間處理,等到需要用的時候就出事了,如果當日我肯主動關注這事,及早購備洗衣液,甚至清洗好,就不會有太多的埋怨,謙卑是首要的功課。 

 


已成定局 

 

太太的性,對着我會比較心直口快,改不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我的福氣,她愛我才會有這樣的表現,她是真性情,不是故意。例如我在教會講道,當我認為自己講得不錯時,她總會提醒某些地方可以講得再好些,雖然出於善意,但偶然也叫我感到不是味兒。接納是非常重要的。 

 


三岔路口


某程度上,自己當下已控制及處理了一些負面的情緒,太太也接納了,事件也平息了。 

 


四是兩對 


若用理由來說,太太有理由發怒,我也有很大的理由發怒。一個家若顧及情多於理,就沒有必要被這小事纏擾,即或在理據上技術性擊倒對方,輸了關係,有什麼意義呢?學習放下執着,不自以為是。



悟出真相 

 

表面看來,事情似乎解決了,但深層的原因是什麼呢?買不到洗衣液不是問題,買什麼牌子也不重要,有許多事情是我經常忽略的:我和太太會有感情交流嗎?無論大事或小事,會一起商量嗎?其實太太很需要我,很重視我的意見。我有展現對太太的關注嗎?有重視彼此的愛意嗎?這是「悟出真相」的一個體會。



最美的祝福

我要將自己實踐「心法」的體驗,全部告訴太太,這是我送給她最好,最簡單的結婚週年禮物。惟有把事情告訴她,我們的家庭才會得到最美的祝福。感謝主!讚美主! 



12期婚福之道導師班 

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