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 期同行者課程學員感言




『婚福』讓我很深刻體會到那種助人自助的益處。特別是我們年紀已不輕,但婚齡卻是很短的。從同學的交流和這兩次的出隊中,我覺得自己是有所學習的。 同時也看見我們因為婚齡短,要面對的掙扎,大家也都經歷過。因此便感到自己並不孤單,而這對我的婚姻是很有助益的。

從出隊的經驗中,讓我看到這套『婚福』很實用 ──  它跟信仰結合得很好。 我對婚姻家庭治療也有些涉獵,但當要將信仰灌輸進去的時候,就感到是兩樣東西,好像不能混合在一起似的。我很欣賞『婚福』,將信仰結合得很好,而且層次分明,很實用,希望將來能幫到教會弟兄姊妹。


譚寶琼牧師



感到很開心和感恩,相信上帝會藉著『婚福』造就很多弟兄姊妹,甚至未信的人也會得著救恩。 自認識『婚福』這機構,便很欣賞這事工和創辦人的異象,心志和熱誠。 他們更付出了很多去推動這事工。 其實很需要透過他們和已學習過的人繼續去宣揚,不單是『婚福』,而是宣揚上帝在婚姻裡面的計劃及要賜給人的福份。 以致自己和身邊的弟兄姊妹都懂得體會上帝的心意。無論在小組或大家的分享中,都很感恩上帝在這些家庭和婚姻裡作了很多奇妙的工作。而每次預備功課的時候,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回想上帝的恩典。 更提醒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裡,要謹記上帝怎樣透過婚姻中,縱使是一些小事來幫助我們,也透過心法來經歷衪。 我很欣賞『婚福』的內容。


陳逸良傳道

  


剛步進這裡便感受到大家那一份喜樂,相信大家一定在『婚福』中有很大的得著。今天有機會跟譚牧師和盧傳道傾談,感覺很好,讓我們重新有一個反思。 我很奇怪太太參加『婚福』後改變了很多。 所以,今天她邀請我前來,我想我也一定要來看看。 我感覺這真是神的祝福。 『婚福』既簡單卻又容易讓我們接受,希望神的作為可以祝福更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夫婦。


Daniel(學員邱悠丈夫)



其實,我感到很開心,很興奮。 我來參加『婚福』課程主要是想先幫助自己。 開始了幾課學習後,我還是沒有信心出隊,期間都感覺到困難。 今天我與丈夫作為對象夫婦的時候, 丈夫是第一次參加,而我亦嘗試擺脫曾經學習『婚福』的影響, 當我們自己為受助的夫婦,我覺得真的很好。我覺得可以令我們夫婦反思,可以怎樣強化彼此的關係和拉近與神的關係,從而使家庭變得更好。此外,我更渴望能學像譚牧師那樣坦誠,以致能獲得別人的信任。 那樣,我便不單可以幫助自己,還可以幫助別人了。


邱悠



『婚福』課程內容非常濃縮,昨天晚上特意邀約朋友作了一次預習,一談便是兩個小時,覺得『婚福』無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工具和媒介,營造了一個環境,讓在婚姻上有心作分享的夫婦,可以彼此祝福和造就。


Sylvia



 我和太太的婚姻關係一直都是不錯的,但我倆對婚姻的看法卻很不同。太太認為婚姻就好像種花一樣,要用心去栽種;而我就覺得我們的關係已經很好,沒什麼大問題,不需要再做些什麼了。學習了『婚福』之後,覺得婚姻不單是種花,而是同坐一條船的感覺  ──  就是要齊心去努力,齊心向同一個方向划。 當她軟弱時,我去幫助她;當我軟弱時,她扶持我,並且還會邀請更多的人一同上船去分享。


Ernest



我覺得其實『婚福』能夠透過一套很簡潔的內容,去建立起同行者。在邀約對象傾談時是一個很好的話題去切入介紹這套改善婚姻的方法。透過『婚福』,亦可以分享自己的見證 ── 〝生命影響生命〞就是這樣透過開放自己,與對方在神裏面彼此建立。


Karen



參加『婚福』課程之前,我沒有甚麼期望,因怕定下期望會令自己失望。從前事奉的方向和異象,也許就是傳福音。很奇怪,參加『婚福』課程後,神給了我另一個想法和提醒,發覺除了繼續傳福音外,亦可以透過婚福傳福音,更會多想一想,會否在婚姻事工上參與更多?這是我最大的得著。


Sidney



原本覺得我們夫婦的關係還不錯,一直上課的時候,都覺得其實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去改善。特別是認識到一些心法和招式的時候,便發覺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讓我感到興奮的,是可以透過『婚福』這套很有系統的工具和方法與身邊的夫婦,特別是自己家族中的成員傾談婚姻,有系統地關心及了解他們的需要,分享婚姻方面的經歷,提升夫婦的關係。 我們第一次出隊的對象便是我的舅父。藉著『婚福』,大家可以分享婚姻方面的經歷,談及促進彼此感情的方法,使婚姻更加美滿,還可藉此機會傳福音,『婚福』的確是一套很好的工具。


Kennis



我覺得課程的結構性很強,每一個細節都能包含着豐富的內容。 助人自助:是在幫助別人之前,先幫助自己。現在每當我們頻臨衝突時,大家都會幽默地互相提醒課堂中曾學習的,這便避免了許多衝突的發生。 從宏觀的角度看,這幾天,從新聞中得悉很多夫婦的問題,自己心裡確實感到有點難過。心想『婚福』若可幫助更多的人,那便更好了。


Patrick 



其實參加『婚福』課程,我想最享受的是五種心法的運用,自己與太太的性格有點不同,表達速度也不同,所以會有不少的衝突。邀約對象分享婚福當然是額外獎賞。心法的運用與及提醒自己內功修為的鍜練,這兩方面對我非常重要。每當相處上遇到張力時,便逐一運用心法,看看哪個心法可即時提醒自己,這對我很有幫助。


Jonathan



我的教會很著重聖經教導牧師鼓勵每位信徒都參加神學課程裝備在這幾年更特別強調「系统神學」的重要一套整全基要真理的教導。剛好上完整個『婚福』的訓練中,深深覺得『婚福』很有系統,且強調結構性,相信可比美系統神學重視結構和系统性的特點,『婚福』幾乎涵蓋了婚姻中每一個細節和重點。故此,我非常重視實習前的準備,我很想捕捉到『婚福』每一樣的精髓。若能順著邏輯開始引入至每個交接點至總結結束強調婚姻要謙卑順服聖靈帶領,相信必定祝福到邀約的對象和他們的婚姻實在是好得無比,這是我的得着。 


Billy



最初報讀『婚福』前自覺夫婦關係不錯,心想沒有這個必要。 開課時,導師說要出席所有課堂,心想沒有可能。課程中,我感到很開心。直至今天,我沒有一次缺席。 我覺得『婚福』對我有幫助,不單是它的內容,我很欣賞導師有時將屬靈的心路歷程融合在課程的學習上面,在那裏流露出來,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對我很有幫助。在溫習的過程中,我記起很多學習時的片段,令我更加體會在生命的成長當中,不單要學習課程的內容,更重要是在屬靈的層面上有所提昇。 在這方面,我是獲益的。


世強




原本覺得我們夫婦的關係還不錯,一直上課的時候,都覺得其實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去改善。特別是認識到一些心法和招式的時候,便發覺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讓我感到興奮的,是可以透過『婚福』這套很有系統的工具和方法與身邊的夫婦,特別是自己家族中的成員傾談婚姻,有系統地關心及了解他們的需要,分享婚姻方面的經歷,提升夫婦的關係。 我們第一次出隊的對象便是我的舅父。藉著『婚福』,大家可以分享婚姻方面的經歷,談及促進彼此感情的方法,使婚姻更加美滿,還可藉此機會傳福音,『婚福』的確是一套很好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