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期同行者課程學員感言




首先很感恩,夫婦能一起事奉。我們可以一起去尋找分   享對象,商量怎樣邀 約、分工和一齊祈禱。 這是一項很好的歷程。此外,與對象分享時,有些地方自己仍欠純熟,夫婦在事奉的協調上也會出現分歧,於是,大家就會運用心法去處理。在此過程中,我們夫婦倆都得幫助。我們出了五次隊,有幾對大家已相識多年的夫婦,難得今次有機會深入傾談,亦令大家 關係拉近。其中有一對牧師夫婦很認同這個事工,表示對婚福課程很感興趣,還介紹了五對夫婦給我們。我會繼續學習,很感謝神 .......。


鄭昌牧師



自己沒有想過所相識的夫婦竟會這麼坦誠,過往大家未必會傾談夫婦之間的矛盾問題。實在是神的帶領,他們很願意說出自己心裡面所感到對配偶的不足,有些丈夫壓抑了的感覺也可以發洩出來,感恩他們會說出問題。我發覺每次分享不單是去幫助對象,是有機會去檢視自己的婚姻,其實也是幫助自己,更很享受藉這機會與每個朋友分享一些無價寶。自從學了這套《婚福》之後,與丈夫同樣感到很開心,一次磨擦都沒有,並非沒有處理問題,是透過心法很快便處理了,真的很開心 ....... 好感恩 .......。


Man Man



我記得第一天上《婚福》時曾經說過,我是被迫來的,聽到其他學員的婚齡就恐懼了,因自己的婚齡很短,是否可以作同行者呢? 經過4次出隊後,發覺自己是可以應付的,原來自己有一些很細微的見證,可以令到對象回憶從前曾經遇過的困難,這個是給我最大的感受,他們也有同感,這還可以鼓勵自己更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感受。神又幫助我因應不同的對象,把預備好的見證和分享作出調節。神更給我力量,讓一個平日不太懂說話的人,也可以表達得有板有眼。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說話可以幫助到他們,並非是有多動聽。自己真正覺得婚福可以幫助他們改變婚姻,自己真的很開心,可以祝福到他們的婚姻。


美宜



在我出隊過程中有很好的體會,不知是否因為自己的身份關係,與對象分享時是比較困難的。但感恩的是,從另一個場境看,當進入弟兄姐妹個人或夫婦之間輔導的時候,婚福是可以很寶貴的。就著「問卷」和「心法」,在過程中可以帶動他們表達內裡心靈上的感受,看事物的價值和需要。這三方面足以幫助彼此更深了解,將關係拉近,不會偏執自己或操控對方要跟自己的一套想法。感恩這是一種好的切入點,是神使用的器皿。 婚福很微妙地在不同的角度和地方,都被神使用。當分享的時候,生命內的經驗,說出來是有眼淚及重新有深層的體會,很值得感恩。


楊家傑牧師



有兩方面想分享一下。首先,婚福是一個很好的引入點,讓我們跟一些相識了很久的夫婦,經歷一次深層的溝通及坦誠分享。過程中,有對夫婦兩位都是我的小學同學,大家相識了這麼多年,藉著這次機會,大家可以深入地談及婚姻上的問題及困難,這是很寶貴的。分享中,大家可以互相影響和得著幫助,在《婚福》內,是個很好的互相成長。另一方面,就是從另外一對夫婦得到的一個體會。最初,我們在《婚福》的介紹中,都比較重視「心法」這方面,因覺得容易講和容易記。跟這對夫婦分享的時候,他們很有反應,丈夫的回應是這幾個「心法」真的很好,但會否太過壓抑及過份扭曲呢? 當下霎時不懂回應,很奇妙的,感謝神,提醒我們立即從這裡推入「內功」這部份。靠著神無條件的愛,聖子無條件的赦免和聖靈無限量的能力,我們是甘心樂意的去運用「心法」,就這樣釋去了他心中的疑團。這是我們一直忽略的,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醒。




 首先很感恩,可以認識這個《婚福》課程,我們教會有約二十對夫婦,已安排分配讓其中五對已接受裝備的夫婦去照顧。很感恩這五對夫婦差不多已全部完成〝出隊〞,跟同行的夫婦分享《婚福》。《婚福》在教會內已成為一個教會事工去推行。我們希望繼續與這些夫婦同行,所有夫婦都有人關心是很重要的。 作為牧者,礙於很多方面,與他們傾談比起他們同輩之間的傾訴有所不同。《婚福》在這個時候出現,對整體教會是好的,我覺得很感恩.......這兩個月,自己在處理一些婚前輔導及夫婦輔導裡,針對某些課程,《婚福》可以很適切準確地幫助聚焦,是一個很有效的工具。我期望這些夫婦將來若非有別的夫婦與他們同行,就是參加課程接受裝備。向前展望,個人始終覺得夫婦家庭在教會內,是一個很重要的事工。無奈很多時候,卻不知怎樣入手去做。事實上,在我們的經歷中,很多夫婦結婚多年,表面看似沒有什麼,但內心生活與生命怎樣能夠更好呢?這是我們關心的。我們不應只滿足於一般的婚姻關係,應是一種更好的關係,可惜發現很多夫婦的關係未必是這樣。就如離婚有很多階段,最徹底的是法律上的,但許多其實在婚姻生活裡,是已經離了婚。究竟怎樣可以幫助他們真正擁有幸福、美滿和恩愛?我想這是我們的目標.......。


洪裕發牧師



我很感受到在分享過程中聖靈提醒我們。有一些地方,會突然想起課程中的教導,這在準備時是沒有想過的。但到實行的時候,聖靈就會提醒我們,課程裡曾提及過,我們可以加以應用,實在感受到天父的看顧與同在。

另外,我們看見教會有很大的需要。很多對夫婦表面上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也有返教會,在許多人眼中都覺得沒有問題,是好現象。傾談後才詫異地發現他們竟是甘於接受平淡,無意追求卓越。平淡的關係中,大家只不過是分工上的拍檔而已。其實,我覺得婚姻不應是這樣的。若是這樣,就會漸漸變得互不溝通,或只談兒女的事。內心世界只會放在另一處地方,這會很可惜。我好感恩,神真的是知道教會的需要。

最後,我覺得自己在教育裡看見『問題的孩子背後有個問題的父母』。所以,婚姻這方面的事奉是很重要的。在這方面多做一點,是在幫助下一代。


Terry



聖靈的提醒,要多一些分享自己的軟弱,牧師夫婦都有軟弱。其實想讓他們看見牧師夫婦都是人,都有困難 ....... 在做婚姻承諾的時候,很溫馨、好感恩 ....... 有一對夫婦沒做婚姻承諾,但透過使用《婚福》卻挽回了這對夫婦的婚姻,好感恩。在他們婚姻出現一些困難的時候,《婚福》能夠幫助到他們 .......。


林鳳儀師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