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婚姻

 

 

我和太太 Shirley 結婚 30 多年,大家有着不同的性格,Shirley 好靜、理性、處事細心。我則好動、感性、處事方面沒有太高要求。結婚初期仍是十分溫馨,過了一段日子,許多問題漸漸出現。由於我們的工作時間不同,活動是各自各的,工作上的應酬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大家的關係漸漸疏離,感情轉差,間有吵鬧。

 

投資失利


1997 年金融風暴,我在生意上遇到困難,投資失敗,家庭經濟出現問題,心中有許多怨氣,和 Shirley 互相埋怨、互相指責,大家不肯承擔責任。Shirley 因這種生活模式變得脾氣暴躁,常常和我吵架。男人慣於將問題放在心裡,自己想辦法解決,我們從未試過正面溝通,每次一開口就吵架,漸漸變成冷戰,一場吵架可以冷戰幾個月。最後,差不多 28 年的婚姻終告分手。

 

分居


2007 年我們決定分居,分居後的生活並不好過,Shirley 沒有預期的安樂自在,反而感到孤單、徬徨、被遺棄,加上工作壓力大,常要出差,十分疲累,前路渺茫,沒有盼望。

 

轉機


2008 年 10 月,有位親戚帶我們一起到恩福堂參加主日崇拜,牧師的講道啟發我們許多做人的道理,因此決定每個主日都一同到教會聽道。剛巧那時教會有個夫婦溝通講座,於是報名參加,亦因此有機會參加了恩福伉儷團契。傳道人知道我們正在分居,就主動幫助我們,給予我們輔導。在輔導過程中學了很多聖經的教導,才知道和諧和恩愛的婚姻是需要用神的愛愛對方。自此之後,我們積極參加有關婚姻的講座,希望改善我們的婚姻關係。

2012 年我們終於在教會的幫助下復合,心中充滿感恩。

 

學習、裝備


復合之後仍然常有磨擦,二人的老我仍然存在。

2012 年 3 月我們有機會參加咫尺天堂婚福事工的裝備課程,更明白婚姻是神賜給人的珍貴禮物。「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 2:18)。 以前我們常有碰撞、各持己見、互不相讓,現在學習使用招式心法,不求改變對方,但求改變自己。

就如心法四:四是兩對。除了真理和道德的事是真正絕對,其他許多事情都是相對,就不再執着去傷害我們夫婦關係。「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馬書 14:19)。

心法五:悟出真相。 了解對方的處境和內心需要,悟出真相,化解爭端。「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得前書 3:8)

 

真正考驗


婚福課程上課的一個晚上,我們預先約好一同晚飯,然後上課。那天下午我忙於開會、見人客,不知不覺過了約會時間,幸好得到人客的幫忙,用車送我前往上課。坐在車上打開手機一看,才知道 Shirley 多次來電,連忙致電給她,卻傳來對方很大的聲音及不停的質詢,當時在車上不方便回答,下車後再向她解釋,結果吵了一場,互相埋怨,互相責罵,以前的老我又再出現,我憤而對她說:「你要上課,自己一個人去吧!」 Shirley 同樣感到氣憤,她站在街上一直不停的等,又沒有電話回覆,爭吵過後,惟有自己一個人去上課。

我走進茶餐廳,那裡吃得下,心裡忐忑不安。於是向神禱告,禱告後覺得自己應該回去上課,進入課室,見到 Shirley,大家視而不見,互不瞅睬。回到家裡,想起自己也有不對,於是和 Shirley 說對不起,但 Shirley 卻感到這句對不起一點都不認真。那晚整夜都不能入睡,夜半起來向神禱告,禱告完了,張眼看到檯上放着上課用的婚福裝備課程,隨手翻看,呈現眼前的是五個心法。

「悟出真相」 Shirley 的處境是希望和我吃飯,一同上課,但我失約,害她久等,又沒有接聽她的電話,她當然焦急。而我方面,我辛苦工作了整天,期望她安慰我,這是我的想法,但自己都未能滿足對方的期望,又怎能要求對方滿足自己的期望呢?

「一根樑木」 Shirley 只顧怪責對方沒有接聽電話,卻沒有問明對方的情況,沒有接納對方的處境,大家只看到對方的錯,看不見自己有許多不是之處。

感謝神提醒我們,只有謙卑,才可放下自我。

第二天早上,我認真地給 Shirley 電話,好誠意好真心再次向她說對不起,這次 Shirley 真正感受到我的真誠,我們立即在神面前禱告,求神寬恕我們的罪。感謝神把我們的怨恨除去,叫我們經歷衪的同在。多謝 Doris 的教導,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和實踐招式心法,我們願意用心學習謙卑,和諧相處。願一切榮耀頌讚歸與我們的天父。         

 

楊紹雄  梁雪玲

『婚福同行者裝備課程』學員